麦肯锡毕强:保险公司数字化要追求绝对的快

沃保整理
2021/03/05
任娜
北京市 泰康人寿
查看名片
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数字化转型,其中便包括大量的保险公司!而据最新消息显示,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毕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便谈及了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数字化转型,其中便包括大量的保险公司!而据最新消息显示,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毕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便谈及了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麦肯锡毕强:保险公司数字化要追求绝对的快

  按照毕强的说法,,数字化时代的关键词是敏捷,包括组织、流程、机制、文化等的敏捷等;这是一个快速迭代的过程,不一定预先想得都很全、很准,要有这种心态,未来适者生存,要追求绝对的快,相对的准,在做中学,在实践中摸索,“数字化时代,适者生存,很难准确预测未来,只能让自己变得更敏捷。”

  数字化是与行业内外合纵联合的时代

  在毕强眼中,数字化“转型”的描述并不一定恰当,这是因为“数字化影响的是各行各业、各个方面,我们要做的更多是拥抱数字化,这是一个进化的过程,而不是转型。”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毕强认为,数字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现有业务的数字化,比如承保、理赔、销售等环节的数字化,使传统业务搭上数字化的快车;二是产生一些新的数字化业务,比如可穿戴设备与健康管理、保险保障的链接;三是由数字化催生的业务模式创新,这将重塑产业链,目前行业内外的都有积极的研究和探索。

  对于不同公司而言,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一致,但是路径并不相同。毕强表示,各个公司都在尝试数字化转型,以此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服务、创新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大小公司各有利弊,“大公司的优势在于人力、物力,但包袱也多,船大并不好调头。”

  从行业情况看,似乎有一种声音是“数字化转型与短期业务发展存在矛盾”的声音。对此,毕强指出,

  “数字化演进与业务波动没有直接关系,行业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阶段,保险行业同样需要供给侧改革,比如人口红利消失等宏观环境因素,相反数字化是解决问题的新手段。”

  毕强强调,保险公司的数字化演进是一个求索前行的过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这一过程中,“首先要有数字化愿景和战略,而不是天女散花点状的布局;其次董事会和管理层要形成共识,认识到数字化是默认选项,是未来的经营模式,而不是点缀和附加项,要形成自上而下的统一共识;再次是要广纳人才,保险行业是历史悠久的行业,但数字化转型需要新思路、新能力、新人才;还有要从点滴做起持续做,数字化不是运动式的,积小好为大好,坚持战略定力十分重要;此外要秉承开放心态,数字化是与行业内外合纵联合的时代。”

  数字化毫无疑问会促进精细化和透明化

  毕强认为,以保险营销渠道为例,数字化将提升代理人和客户的沟通效率和服务效率,更为精准分析客户需求。从管理者的角度而言,也将使对代理人的管理透明化、行为标准化。“数字化自然就会促进精细化和透明化,这与行业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同时,消费者也将从中受益,包括享受产品和服务的定制化和便利性等好处,对供给侧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样化。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在数字化转型中相继搭建了不同类型的数字化平台。毕强表示,“保险公司是金融服务企业,客户在哪我们就要去哪,自建或者依托第三方建立这些平台是为了满足客户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已经不是建不建的问题,而是怎么建的问题。”

  “平台的功用一类是销售类,因为客户已经迁移到线上;一类是服务类,满足客户保单、健康管理等服务需求。这种数字化消费习惯的养成有一个过程,一开始可能是年轻客群、以短期险产品为主,但已经在逐步变化,越来越普及、越来越深入、数字化方式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也越来越广泛。”需要强调的是,“保险企业数字化多种多样,但都应保证统一的服务品质和客户体验。”

  毕强认为,保险公司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未来可期,不一定都是大规模的战略性合作,也可以是小的试点,以此来验证合作可行性,并且可以增进产业链多方的互信。

  此外,毕强指出,金融保险是高度监管的行业,因此数字化演进过程中保障数据安全、客户隐私的红线不能碰,保险行业面对风险的内核,以及严守合规要求的原则是一成不变的。

任娜
北京市 泰康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